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德文一下
GERMAN (I)(2) 
開課學期
98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林倩君 
課號
FL2016 
課程識別碼
102 22212 
班次
04 
學分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5,6(12:20~14:10)星期四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普204視聽館101 
備註
限學士班一年級
總人數上限:4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82german1_04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此為德語基礎課程。主要傳授德語的語言基礎知識,包括在語音、詞彙、文法、聽力、會話、 讀等方面對學生進行初級的德語知識與技能的培訓。
 

課程目標
通過修課掌握聽、說、讀、寫的基本技能和初步的語言交際能力,並能藉助辭典 讀內容較為淺顯的德語文章及讀物,了解有關德語國家的風土人情。通過修課掌握學習方法,培養初步的德語自學能力,為德語學習的深化打下堅實基礎。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40% 
 
2. 
期末考 
40% 
 
3. 
平時成績 
20% 
作業及課堂參與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2/23; 02/25  Kursüberblick (課程概述);
Lektion 7 Willkommen in Bielefeld 歡迎來到畢勒佛
授課內容:
1.詢問地點

2.明瞭當地人給的訊息

3.搭乘公車和火車/地鐵/有軌電車

4.接第三格 (Dativ) 的介系詞

5.疑問詞 “welch” 的用法
 
第2週
03/02; 03/04  Lektion 7 
第3週
03/09; 03/11  Lektion 7 
第4週
03/16; 03/18  Lektion 8 Ich arbeite bei … 我在 … 地方工作

授課內容:
1.談論職業/工作
2.介紹情態動詞: können, müssen, wollen, möchten
3.情態動詞與原型動詞在句中的位置
 
第5週
03/23; 03/25  Lektion 8 (記得3/30要繳交作業!!!!!) 
第6週
03/30; 04/01  Lektion 9 Gesund und Fit 健康並且精力充沛 授課內容: 1.說出身體部位 2.談論健康與疾病 3.所有格 4.情態動詞: d(a0ca)rfen  
第7週
04/06; 04/08  Lektion 9; Exkurs (補充):Ostern 2010 am 04.04.2010 (今年的復活節是四月四日); Kursausfall am Di, den 06.04.2010  
第8週
04/13; 04/15  Wiederholung (複習) 
第9週
04/20; 04/22  Semesterzwischenpruefung (期中考) am 20.04.2010: Umfang(範圍) Lektion 7, 8 und 9 
第10週
04/27; 04/29  德文預試A1~A2 (27.04)
Lektion 10: Zimmer, Küche, Bad 房間、廚房、浴室

授課內容:
1.談論住屋
2.動詞haben和sein的過去式
3.動詞完成式1: haben + Partizip II
4.連接詞的用法, z.B. aber, denn, und
 
第11週
05/04; 05/06  Lektion 10 (紙本作業繳交說明)

Exkurs (補充): Lekt(a0ca)re: Deutsche Gedichte und Lieder (德文詩與歌曲賞析) 
第12週
05/11; 05/13  Lektion 11: Was ist passiert? 發生什麼事了?

授課內容:

1.說出一天的日程安排
2.寫履歷
3.陳述發生或經歷過的事情
4.動詞完成式2: sein + Partizip II
5.時間副詞 
第13週
05/18; 05/20  Lektion 11, Lektion 10單字複數形式 
第14週
05/25; 05/27  Lektion 11 
第15週
06/01; 06/03  Lektion 12: Das steht dir gut! 你穿這樣好看!

授課內容:

1.談論穿著
2.買衣服
3.指示代名詞
4.形容詞的比較級與形容詞/副詞強度遞增/減之表達
 
第16週
06/08; 06/10  Einen deutschsprachigen Film ansehen (德文電影欣賞) 
第17週
06/15; 06/17  Wiederholung (復習);
Exkurs (補充): Reise nach Deutschland (德國之旅) und Deutsch für Reisende (觀光德語)  
第18週
06/22; 06/24  Abschlusspruefung(期末考) am 22.06.2010:
Umfang(範圍) Lektion 10, 11 und 12